【神奇女侠单人】螺旋梯 Spiral Stairs(End)

简介:就是想写_(:3」∠)_

G,SBW友情向描写

原作:主要基于Wonder Woman(Greg Rucka V1 & George Perez V1)

Disclaimer: DC拥有角色,作者拥有故事,我拥有Jon Snow知道的一切。


01. Diana

 

“汝名戴安娜。”

 

希波吕忒从天堂岛的陶土中掬起一名婴儿。

 

得墨忒尔予她强壮与力量,阿芙罗狄忒予她美丽与善良。雅典娜予她智慧,阿尔忒弥斯予她通灵。赫斯提亚予她热烈心火,赫耳墨斯予她疾速飞行。

 

盖亚予她生命,从灵薄狱中释出被人遗忘的灵魂。

 

予以戴安娜之名。

 

02. Bracelets

 

在纽约的天堂岛使馆中,有一组盛大的螺旋梯。它缓慢地旋转向上,从底层直到阁楼,向下看时让人头晕。于是我常把目光放在墙边来自于古希腊的货真价实的雕像上,即使当我不得不为了拿一份文件两步并作一步来回奔波的时候。

 

在这里工作已经一月有余,每天依然都像做了个崭新的梦。使馆的工作节奏如同大使本人的战斗风格,凌厉而紧凑,而每个人又都是那么友善风趣。时间过得飞快,大使本人带着我在纽约半空中兜了一圈的欢迎仪式就好像发生在昨天——哦,天啊,那场飞行。

 

是不是忘了说了?我叫约拿·麦卡锡,天堂岛使馆新来的法律顾问。斯坦福与哈佛法学院所有的课业加在一起,也抵不过这一个月来经历的种种。我成长飞速,终于不会在超人忽然飘进窗口、对着我微笑的时候忘掉自己的名字了,也不会在厨房转角遇到蝙蝠侠的时候大声尖叫到曼哈顿都知道使馆又出现了那位行踪隐秘的访客。大使的秘书多明格斯女士来救过场,让我在那身穿红披风的英雄面前结结巴巴地回忆起简历上填写的姓名;厨师费迪南德也曾帮我冷静下来,他以最自然而然不过的态度向那名黑暗骑士递去盛有草莓可丽饼的盘子,然后被对方自然而然地拒绝,就像是他习惯见到神出鬼没的阴暗蝙蝠,而另一方也天天与牛头人身的米诺陶洛斯打交道似的。

 

“那留下来吃早饭吗?”费迪南德问道,给我递来另一份可丽饼。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得忍下拍拍他的鼻子的冲动——这算是职场不恰当行为吧?“或者对你而言,晚饭?”

 

“跟神奇女侠说我来过了。”蝙蝠侠说着,遁入黑暗。

 

我知道他们似乎是朋友——正义联盟什么的。不过我也见过他们争执,甚至大打出手。

 

“正义必须得到伸张。”蝙蝠侠伏在地面上嘶声说。那是一个雪夜,我在窗前心惊胆战地看着他们的争斗,无比希望正义联盟曾开通群众热线。“别再袒护她了,戴安娜。”

 

“她受到海克提亚誓约的庇护,我不能让你把她带走。”

 

“天杀的,戴安娜!她需要跟我回去,去对于三个男人的谋杀给出答案!”那只蝙蝠的声音因为大使的决绝而被失望与焦躁包裹,不甘心地想要越过坚实的防线。然而大使不为所动——这大概是我不曾见到的战士的一面,褪去了平日里的温柔宁和。

 

“如果你知道他们对她的妹妹做了什么……如果你知道。”大使没有后退,试图劝说却也没有留下任何回旋的余地。

 

“也许三千年前希腊人是这么办事的,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法律就是法律,无人凌驾于之上。”

 

“让这条复仇链断在这里吧。雅典娜会像赦免俄瑞斯忒斯那样原谅她。”

 

“这是你们亚马逊人找理由的方式吗?”

 

“不,我们把理由带在身上。”

 

我看见大使举起了双手,交叉并在胸前,银色的腕环在暗夜中发着光。“如果是我的姐妹,卡茜或是唐娜,被人以那样的方式羞辱杀害,我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吗?诚实地说,我无法马上给你答案。不过请允许我为你讲述一个故事,老朋友。那是远在我出生以前。海格力斯带领手下攻击了天堂岛,我们的族人被奴役、被侵犯。我的母亲,希波吕忒,在一番挣扎后带领族人逃出生天,然而家园被毁、人格受辱在她们心中燃起的怒火遮蔽了其它所有一切。等到希波吕忒成功安抚所有的族人,地上已经是一片血海。众神创造亚马逊的时候教给我们敬畏与和平,而我的族人触犯了天条。于是我们永远带着被奴役时留下的镣铐残片,正是你所看到的这双腕环,警戒自己,从不离身。”

 

“你的方式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式,蝙蝠侠。”

 

“我别无选择。”

 

我离开了窗口,努力缩小自己的世界,直到远离这场争端。我不知道它以何种形式结局,只记得大使回来后在窗边有那么一瞬间不再挺拔的身影。

 

伤痕需要时间去愈合。自己心中的,朋友之间的。这是寻求真理与正义的道路上无可避免的价值碰撞出的代价——啊,去他的。这操蛋的世界。

 

03. Lasso

 

我总是抱持着这样一个观点——多明格斯女士表示不置可否,然而我知道她每次享用那以豆腐为原材料变化出来的奇迹时,总是同意我的——那就是费迪南德能够用他的平底锅解决一切糟心事。真正的艺术,真正的魔法。

 

“我要做填青椒了,你们有什么想法吗?”费迪南德从厨房探出头,手里拿着勺子。

 

“不要香菜。”戴安娜大使说。

 

“不要香菜。”多明格斯女士说。

 

“香菜过敏。”我脸红了。

 

费迪南德不甚赞同地咕哝着回去了,摇着他的角。

 

戴安娜大使今天的行程依然能让哈佛的期末考试自惭形秽——真不敢想象我曾经为了那样的小事吃不下饭——作为今天的第一件事,我上楼帮她取回联合国传真过来的信件。超人选择在这个时候从我面前的窗户飞进来,落在与我一臂之遥,于是我又马上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不过那不重要。

 

“啊,约拿。”他记得。他记得。“这是戴安娜上周交给我校对的手稿。我把建议修改的地方都标记好了,你能帮我转交给她吗?”

 

“超人!”在我想起来“好”用英语怎么说之前,身后就传来了一个欣喜的声音。戴安娜大使走上前,从超人手中接过那一沓厚厚的手稿。她还没换上出门时的正式装束,脚上穿着毛绒绒的棉拖鞋。“真是万分感谢。还有你,约拿。”在我递给她联合国文件的时候,她对我一笑。

 

“留下来吃早饭吗?我知道你们上班时间还早……费迪南德不会介意帮你快速地烤一片吐司的!你知道他从来都会在外面先裹上一层玉米片!”

 

“我怎么会对那个说不呢?”超人对我眨了眨眼睛,接着连飞带跑地下了楼梯。我听见他与路过的所有人打着招呼,像是一团撞进来的金色阳光。

 

我知道大使正在准备出版一本书——思想,科技,严肃的探讨。她希望封面能用上她标志性的真言套索,以此象征话语的真实与诚挚。作为天堂岛大使,她奔波于世界各地的国会与学校。特殊的人生经历与生长环境让她对于很多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比如说亚马逊人在处理很多与自然的问题上与人类有着很不一样的道德规范。不过有些事情终究是一致的。和平与平等,她强调着,频繁地使用这两个词。我能看出来有些人在听,而有些人嗤之以鼻。不难猜测他们的想法。她非人类,来自与我们不同的地方——这一点我向来认知清晰,但在最近这概念却愈加模糊,当某一时刻我猛然意识到自己再没把费迪南德当作另一物种的时候。

 

我想这大概是我放弃律师事务所高薪录取的原因——那里的实习工资也能让我现在的薪水相形见绌。但是又能在哪儿找到这样一份能够带来最大改变的工作呢?不是高盛或是麦肯锡天天挂在嘴边的“影响未来”,而是切实地看到努力汇聚成溪流,直到某一天发现自己也在悄然改变,而且是朝着令人欣喜的方面。

 

“十五分钟的演讲往往很难系统性地用论据充足支持我想要表达的观点,更不用说经常会被人打断,或者会议在很不友好的气氛下进行。”

 

戴安娜大使翻着超人留下的手稿。她的眼睛在看到修改后时不时亮起。“超人总是能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意见。”

 

“那蝙蝠侠呢?”我不经思考地脱口而出。

 

“总得有人在那里让我们保持清醒。”

 

她大概是看到我惊异与难以相信的眼神,笑了起来。“我们会犯错,约拿。”

 

“可是你是完美的。”

 

当她站在你面前,谁会不这么认为呢?仁慈与高尚,博爱与智慧。这个与她家乡迥异的世界开始以另一个称号加诸于她身上。神奇女侠,听起来就像是世间的一切美好。

 

“如果我是完美的,那我就不会拥有一颗心。如果我连一颗心都不拥有,我该如何算作完美?”

 

当我还在琢磨这句话的时候,她已经带着文件去书房了。多明格斯女士来把我拉回到餐桌旁,于是我向她认真请教了。

 

“超人最近比以往更常拜访,不仅仅是书的事情。”多明格斯女士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向我叙述起一个被称为“毕业日”的惨烈故事。我听着那些不熟悉的名词,泰坦啦,少年正义联盟啦,然而那不妨碍唐娜·特洛伊的经历让我动容。那名少女代替她的姐姐经历了上千种悲惨人生,之后被戴安娜大使救出,拭去蒙尘,开始闪耀。她最终死于与敌人的殊死搏斗,面对着终结的深渊挥出拳头,彻头彻尾的亚马逊人。“她本是名女神,在救下唐娜小姐后便失去了资格,不过我认为戴安娜大使从未后悔过。在唐娜小姐离开后,即使从没说过,但她伤心欲绝——超人清楚这一点。她本与唐娜小姐共享一间公寓,在那之后就搬了回来。”

 

我吃着我的填青椒,像是尝出了无数本不存在的味道。

 

一个人是如何做到背负这么多?

 

04. WonderWoman

 

我预料到会有各式各样的麻烦或是不顺心——它们从不停止找上门来。当卡莱尔顿出版社把他们为戴安娜大使的书精心设计的封面展示给我们看时,我确定在场的所有大使馆工作人员都违反职业规定地翻了一个白眼。

 

至少在心里。

 

“她是一名女神。”出版社的妮塔介绍说,“我们想要展示她的思想,她的情绪,她的激情!”

 

我对此有着足以塞满一集装箱的青椒的反对意见。若隐若现的布料遮盖住沙发上半裸的身体,挑逗的眼神与面部表情可以吸引住所有他们想要的眼球,而那些眼球后的脑子里渴望着怎样的思想,大概是没人关心的。

 

加里巴尔迪先生没给他们再说一句话的机会,把戴安娜大使事先准备好的封面与标题放在桌上。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在一进到电梯里就抱怨了起来。

 

“令人感到悲哀,没错。”多明格斯女士赞同道。

 

“大概外表是最直观而容易看到的,思想则深埋脑海,挖出它们来可得费上不少时间,直面它们更是需要不同凡响的勇气。谁想要把真相赤裸裸地挖出来摆在面前细究呢?在现实中麻痹自己难道不是更轻松的人生选择吗?”

 

“那我很高兴能够拥有选择的权利。”我开口说道,吸引来另两个人的注意力。“是诅咒,也是祝福。有些人会选择说‘她那样强壮,我永远无法与之相比’,而有些人也可以选择‘她是那样坚强,我每一天都会努力向她靠拢’。”

 

“即使是一小部分能听到她的声音,而在那一小部分里面只有更小的一部分听进去了——那也很不错。那他们会成为新的声源,总有一天会覆盖这个地球。”

 

事情是接踵而至的,当我回到使馆,在厨房后门又一次看见那副鬼魅身影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一名最大的反对者在抗议中被枪杀。即使暂时还没有人把矛头指向戴安娜大使,她却比任何人都要愤怒。

 

“我不能容忍在辩论中抹消任何一方的声音,即使那与我所坚信的相悖——否则要如何辩出真理?”她激动地向那只蝙蝠诉说,而对方则静静地听着,在她说完之后悄无声息地消失。

 

他在第二天的同一时刻出现在同一个地点。即使戴着头罩,我也几乎能看到下方整夜未睡的疲态。

 

“这是你所需要的证据和嫌疑人选,戴安娜。”他向大使递过一份文件。“去为受害人找回正义。”

 

他的视线偏到了桌上没收起来的出版社带来的封面小样,白色目镜对着那露骨的画面眯了起来。我端着吃得干干净净的盘子路过,故意放慢了脚步,想要听听他怎么说。

 

“你知道,有很多人能坐下来听你说话,不是对内容感兴趣,而是你能一出手就砸了他们的坦克部队。”蝙蝠侠说。

 

“你从来不会给言语裹上糖衣,对不,老朋友?”

 

“他们也没有掩饰他们的重点。”

 

“我知道他们如何谈论我的战衣,就好像那是一件情趣用品。”大使说道,“而那是在无数次惨烈战斗中被证明最适合亚马逊人战斗方式的装甲。它给我来自诸神的力量。”

 

“不过我觉得这更加证明了你所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

 

“我想我们都是一类人,致力于攻克不可能。”戴安娜大使笑得眯起了眼睛。“别告诉超人,好吗?他会很困扰的。”

 

蝙蝠侠摸了摸下巴,在费迪南德追过来问他想不想吃点什么之前离开了。

 

于是第二天多明格斯女士就接到了这个电话,来自星球日报社的露易丝·莲恩。

 

“……如果你们想要更多的正面媒体曝光度的话。”莲恩女士在对面说,“肯特有事,不过如果能安排一次独家采访的话,我会很荣幸让更多的人听见天堂岛大使的声音。”

 

了解戴安娜大使,她是不会拒绝的。她在接受采访前换上战甲,庄重而典雅。她缓慢地走上那座盛大的螺旋梯,一步步上升,在并不笔直的蜿蜒道路上来到自己的战场。

 

“怎么称呼?”莲恩女士打开录音笔。

 

“请叫我神奇女侠。”

 

The End


note:欢迎……留言探讨_(:3」∠)_

评论(36)

热度(29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x Machina|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