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 Black & White: Perpetual Mourning


(因为是repo所以图很多,点开请注意流量?)

不知道我是不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看蝙蝠侠:黑与白系列的。我真的是非常喜欢它们,直白坦然地面对仿佛用钢琴键奏出来的哥谭乐章,被临头浇上角色们的情感与内心,从头到尾,无处可避,没法逃到色彩、音乐或者是纷杂念头的身后。这共鸣足以把秋眠的动物揪起来了。早已看过的朋友请原谅我的后知后觉与私心碎念,没有看过的朋友也请容忍我手忙脚乱地拼凑出的这篇不知所云。

无期哀悼——这大概是十几篇中个人最为沉迷的一段,像是诗一样的分镜与独白。故事开始也结束于一个冷酷的夜晚——或者说,开始即是结束——蝙蝠侠去调查一具无名女尸。我想他的职业生涯中大概调查过无数的无名女尸,而这一具又有什么特殊?他走进验尸室,面前是早已冷却的受害人,于是他开始了他的独白。

(实在是想与世界共享,翻译多有错漏,敬请谅解与指出。)

-在这世上,请自便。从你现在所在的位置,你大概可以看清这一切了。现在你知道医院不是容纳最深沉的人类绝望之地。

-城市的后巷,阴影中,永无止境的折磨之所,战场:所有这些人类的悲哀与不公试图躲避光明的藏身之处,现在都为你的视线敞开。

-告诉我,亲爱的灵魂,这是真的吗——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梦境中?以一个令人晕眩的速度穿过,然后便离开,为那些需要一个干净舞台的他人腾出空地?

(验尸室)

-每个独立的人都毫无意义吗?我们只是在保留着人类最基本的特性,合在一起才是笔刷留下的绵延墨迹。

-我知道你不能回答这些问题,但是没关系,你依然会被欢迎来到这里。


-来吧,进来。参加这场宴会。来跳一支舞。


-你身体上痕迹的深度指向一个男性的加害人。你认识他吗?或者说他只是阴影中的一员?

-你没有身份证明。你的衣服被撕裂了。没有强奸的迹象。你是因为什么而付出生命的代价?零钱?珠宝?换句话来说,无物。

-太典型了。



-该开始了。


-我立刻就注意到淤青断裂的腕骨。她苍白身躯上的痕迹就像是公路地图上的标志。它们让她看起来脆弱。


-断裂的腕骨可能来自于一次钝器的击打。水管;或者是棍棒。

-那个混蛋。


-脱臼的锁骨可能得归功于撞击到地面。

-淤青的颈阔肌。中间的空白告诉我这要不然来自于被勒掐至窒息,要不然是被无意中当成了一个支点。


-挣扎着吸入空气。

-为了活命。


-我注意到她忽然开始微笑。在那短暂的一瞬间,我觉得她在试着抚平我的苦痛,我的悔恨,因为我见到了她的这副模样。

-然后我意识到这只是死后身体开始僵直。


-干涸的血液在她的口中堆叠。她知道她即将死去。在她手臂与手肘上的擦痕与割伤说明了她曾挣扎着站起来。

-我愿意去认为她做到了打得他满地找牙。


-手指关节上的伤口代表了这一可能性。


-真是我的好女孩儿。


-等等。靠近一点儿看……


-好家伙。


-那个混蛋的一片牙齿。一张写着姓名与地址的DNA名片。

-她抓到你了。她抓到你了,你这个混蛋。


-还有一件你需要为我做的事情。

-你刚才允许我踏入你的圈子,允许我在你的身体上搜寻答案。现在让我伸入你的灵魂。



-我需要你的名字。

-人们把我看做一名骑士。一名拯救者。但事实上,我只是承载着那些逝去之人记忆的血管。他们失去躯壳,空留记忆。

-人们一定认为我沉浸于我的胜利之中;我看起来从不会输掉任何一场战斗。

-我输过很多次。

-那些我不曾到达的战场,那些我不曾及时救下的生命。

-那些是我随身携带着的。那些是我将永远祭奠的。

-“打扰一下。你们有人认识这位女士吗?”

-“那是Chelsea。她是这儿的常客。总是在同一个时间,坐在同一个隔间,读同一本书。书名是什么来着……?她,呃,几个小时前刚从这儿……你为什么要……哦天哪。不,亲爱的女孩儿……”

-幸运的是,你还没能消化掉你的最后一餐,Chelsea。在你被找到的那片区域,只有很少几家店才会在早上这个点儿供应蓝莓派。

-在你前方只有你的思想与梦境。

-你独一无二。你价值深刻。

(姓名:Jane Doe Chelsea Rain;年龄:30;性别:女性;种族:高加索)

-我会记得的。

-我会带上你,与我同行。

-直到永远。

(End)

我觉得无需做出任何的评价,这样黑暗到甜美,冷酷到温柔。四分多钟的静止系动画或者八页的漫画,看完后有一种侵入别人领地的感觉,仿佛管中窥豹到那个人的隐私,那个人的内心。

我有一种把生动的场景描述得枯燥无趣、把诗意的语言翻译成胡言乱语的本领,所以如果朋友感兴趣,请务必找来原漫或者视频静静观赏。

其他的故事也都相当有趣。虽然都是黑白基调,却是五味杂陈。“Broken Nose”是个很好玩的小故事,蝙蝠侠出去打坏蛋,结果被打断了鼻子。他跑回洞里让阿福给他安好,被问到痛不痛的时候说不笑就不痛。之后他重新跑去打坏蛋,这次成功把坏蛋从机械壳里揪了出来。他邪魅一笑,打断了坏蛋的鼻子,然后一直捂着自己鼻子后悔“我刚才不该笑的,不该笑的……”

“Sunrise”也超级棒,讲了蝙蝠侠跟一个80多岁比他还倔强的老奶奶之间共享的日出与照片。“Two of a kind”是双面人的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Good Evening,Midnight”是阿福独自一人度过的蝙蝠侠的生日。“The Call”是大超来串场的故事(Yeeeeesssss),三言两语的争执引出两人的相同与不同,也引出蝙蝠侠的话“光明定义了阴影,没有光明,阴影将被黑暗吞噬”。总之还有很多,不再赘言。


评论(9)

热度(2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x Machina|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