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地狱厨房 Hell's Kitchen(End)

简介:“今晚的这只蝙蝠侠可真他妈生啊,生到我都转开视线五六次了,他还在那里,居然还打算冲着我笑。”——by 詹姆斯·戈登·拉姆齐

分级:PG13

原作: DCU

Disclaimer: 一觉醒来他们还是不属于我,气得连吃三碗饭泄愤。


01

对于世界各地或是网红热门或是无人知晓的特色美食,克拉克一般只有一个观点:想吃。他致力于在正联任务和记者工作的间隙费劲吧啦地挤出时间来回跑那么一趟,而在尝试过之后,他的观点一般又多了几个选项:“谢谢,再见”,“我的胃得到了一次愉快的体验”,和“一定要带布鲁斯来吃”。

 

他不会把感想记在博客里,否则佩里很快就会气势汹汹地来质问他是怎么做到在采访巡回演出团队的那天,演员们去补妆的半个小时空档,居然来得及跑去斯里兰卡吃了一只螃蟹。他只能把回味无穷的赞美或牢骚憋在肚子里,遇到和布鲁斯一起出任务的时候,用文采斐然又色香味具全的长篇大论向对方描述某一个城镇的某一个街角处有一家好吃的手制冰淇淋。

 

于是克拉克很自然地在蝙蝠洞里交接完数据之后,开始向正在检查文件的布鲁斯抱怨前天在越南吃到的椰子虫。后者随着对方的语气和神态变化,配合地相应发出不同声调的“嗯”。

 

“它们看起来让我们遇到的那只宇宙大海星相形见绌(“嗯。”)。你知道吗,布鲁斯(“嗯?”)?它们的大小跟我的一截拇指几乎差不多,白白软软,泡在鱼露里,上面洒满了红得惊人的辣椒碎(“嗯。”)。如果它们没有全都在扭动挣扎的话,我说不定还能闭上眼吃一口(“……嗯……”)。”

 

布鲁斯转过身,看着十分钟前还在瞭望塔里做着严肃的战斗总结的主席开始离开地面模仿起虫子蠕动的样子,“那些椰子虫,”他一边扭动一边说,“用筷子夹起来的时候就是这样——我都能听见它们尖叫。”

 

“我也吃过活的椰子虫。有一次我顺着黑面具的海洛因来源一路追踪到越南金三角。坏运气,坏天气,坏时机——我的后方补给被切断了,又陷在敌人核心区域。好在雨林里也从不缺一些高蛋白的食物。熟食是不在考虑范围内的——能找到的木材都太过潮湿,在那种情况下弄出烟来等于自寻死路。带着资料逃出来之后我花了一些时间休养,吃够了阿尔弗雷德的面包和培根之后又有点好奇陪伴了我一个月的食材烧熟了会是什么味道。我们后来真的弄了一点来烤熟尝了尝。”

 

克拉克半张开嘴巴,像是很想对布鲁斯这样轻飘飘的一大段话说些什么。而一大堆的问题确实都已经挤到了他的喉咙口。你遇到了什么情况,是怎么逃出来的,你受了什么样的伤,愈合了没有,疼不疼——每一个都是当下他迫切关心到思绪混乱头脑发胀的问题,但他不知道他需不需要答案。

 

“那好吃吗?”他最后嗓子紧紧地蹦出一句。

 

布鲁斯挑起一边的眉头,“从那以后,”他翻着自己的腰带,展示给克拉克看,“我确保在万能腰带上至少有两个暗袋是装满了无烟碳,引火纸,防水打火机……”

 

红蓝残影在他眼前闪了两遍。

 

“……和足够足够多的巧克力棒。”他把整句话说完。

 

克拉克盯着布鲁斯手里的士力架,而布鲁斯盯着克拉克手里用披风兜着的带回洞里的包裹。一只黏糊糊肥嘟嘟的椰子虫在两个人的注视下从布料边缘滑出来,吧唧一声摔到地面上。

 

那天晚些时候,阿尔弗雷德向布鲁斯委婉地表示自己注意到了蝙蝠洞里淡淡的烟味和另一股奇特的味道。超人躲进了浴室,而蝙蝠侠守口如瓶。于是老管家最后也没有问清楚,为什么Ace和小氪在晚饭前就已经双双打起了饱嗝。

 

02

他们事实上能够不受打扰地面对面吃饭的次数少于哥谭冬日的晴天。克拉克终于找到时间在暸望塔餐厅用叉子卷起意大利面的时候,布鲁斯很可能又在哥谭的下水系统研究老鼠。而当布鲁斯回到蝙蝠洞里,舀起和鸡胸肉放在一起的西兰花时,克拉克又大概在宇宙风暴中寻找布莱尼亚克不小心丢弃的一座瓶中城。

 

如果布鲁斯韦恩决定接受采访,而被派来的记者又正好叫克拉克肯特的话,一般来说韦恩董事长的秘书就会习惯性地把会面地点安排到一家米其林三星。通常会选择与以往不重合的餐厅,偶尔黑发蓝眼的老板也会从宽敞的办公室里探出头来,指名要求一家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前去过的特殊地点。

 

“没什么原因,”哥谭宝贝耸一耸肩膀,向秘书小姐闪出一个感谢的微笑,“就是想念那里的口味。”

 

但如果有人细心比对,就会发现那大多都做过曾经被克拉克拍了照片的餐点,放在Instagram后细心附上推荐。不出意外的话,“布鲁斯韦恩”“火柴马龙”“左撇子诺克斯”“亨明福特·格雷爵士”一般会在短短几秒内迅速排在点赞前列。

 

克拉克一直想不明白布鲁斯是如何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被揭穿身份的。

 

大部分时候布鲁斯都只是在看着克拉克对于每一道菜进行发自内心的滔滔不绝的赞美,从新鲜珍贵的食材到充满想象力的烹调。他自己会享用蝙蝠侠最常见而喜爱的餐点——什么都没有。面前永远只放着一杯从未碰过的白葡萄酒,偶尔从克拉克的盘子里吃一两只撒了松露的甜虾。

 

“对于世界上大多数没法吃多少都能维持八块腹肌的人来说,严格的饮食控制才能让他们不至于在用抓钩枪飞行的时候因为超重把绳索拉断。”

 

“我相信蝙蝠侠的小工具们应该拥有更好的质量。”克拉克嘴巴里塞得鼓鼓囊囊的。他刚刚吃完自己的天使蛋糕,又把叉子伸向了布鲁斯面前一动没动的魔鬼蛋糕。

 

布鲁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他知道为此感到嫉妒听起来幼稚得难以说出口,但克拉克可以连吃一整个星期的大肚汉堡超大套餐,到周末脱下衣服走进浴缸的时候,身材依然还是那样无可挑剔。他疯狂喜爱的锁骨形状永远是那样完美,上面铺展开的毫无瑕疵的肌肤柔软而温热。

 

有时候在亲热时布鲁斯会迷迷糊糊想起这一茬,然后无论他们处于什么阶段什么位置,他都会爬过来在上面啃一口泄愤。

 

03

布鲁斯并非对烹饪毫无头绪,或者用另一种不会惹怒阿尔弗雷德的说法,他拥有足够多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把食物最高效地弄熟。

 

他很少会去用裱花袋在蛋糕周围细心地挤上一圈奶油花,或是用切碎的龙虾头配上几十种香料和蔬菜小火熬出半勺龙虾酱汁,但是把肋排刷满烤肉酱再扔到户外烤箱中对于能徒手改装蝙蝠车的布鲁斯而言并非难事。没错,他确实为了快熟而偷偷猛烧火,可能还加了一点点(“真的只是一点点!”)用在蝙蝠火箭上的助燃剂,但烤箱和肋排死亡率双双上升的罪魁祸首往往是他在用铁夹翻面到一半的时候忽然想起来有一份检验报告该出结果了,到了半夜从蝙蝠洞里心满意足地爬回人间时才发现露台上那一坨令人忧伤的景象。

 

请帮我选一台质量更好的烤箱和一板质量更好的肋排,布鲁斯给出的解决方案这么提出,预算不是问题。

 

恐龙肋排也经不起这样折腾,克拉克毫不留情地告知他真相。

 

拷问[1]犯人的时候,蝙蝠侠倒是丝毫不吝啬自己的耐心与细心。他像是最为技巧娴熟的主厨,把罪犯如同风干火腿一般吊在滴水嘴兽边,挤柠檬汁那样把信息榨出来。第二天清晨之前戈登在警局门口就会收获神情恍惚像是刚从厨房搅拌机里被捞出来一样的罪犯,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看见带翅膀的影子都要吓得直哆嗦。

 

纵然蝙蝠侠非常愿意每天都为戈登送去新鲜的违法分子,但偶尔会有无法亲自夜巡的时候。这一天他就被阿尔弗雷德严厉的目光钉在蝙蝠洞里,前来探视的克拉克花了两个小时向他表达了两个中心思想,对阿尔弗雷德表示支持,以及对布鲁斯表示谴责。再之后他的态度软了下来,抚摸过布鲁斯右腿和右臂上的石膏,在上面仔细画了两个超人图案。

 

“但是今天夜里那个拐卖儿童团伙会接头,”布鲁斯不死心地抗议着,“我追着这个连环案件已经追了小半年,必须通过今天这一次去问出他们的卖方来源。”

 

最后当然是克拉克替他穿上黑色制服,对着镜子练习了五分钟阴冷的表情之后,蝙蝠侠上岗培训就算是结束了。

 

布鲁斯对于克拉克的审讯技巧满心忧虑。超人一向也没得到过什么练习的机会,除非外星人入侵,否则大都会日常会发生的混乱平息后,直接去找莱克斯卢瑟算账,九成九都不会白跑一趟。

 

克拉克自己却完全不担心。他站在布鲁斯平日最喜欢的滴水嘴兽上,深深吸入布鲁斯视角下的哥谭,他的王国,他的领土,他的梦醒之地,而将来——很有可能,很有可能——他的葬身之处。克拉克觉得他大概永远也喜欢不上这座城市。

 

他能够感受到的空气中的气味层次比一般人要多很多,得益于被无限放大的嗅觉与味觉。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餐气味油腻而奇异地令人满足,家中自制的浓汤配上微波炉半熟意大利面也足够暖心。他在机油、垃圾、工业废水和枪械硝烟的混合物中寻找这些气味,它们让他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自己在触摸着布鲁斯从未说出口的理由——选择穿上披风,忍耐伤痛,日复一日,从无怨言。

 

他觉得自己离布鲁斯又更近了一些。

 

04

意识到目前自己对克拉克再多的忧虑都无济于事,布鲁斯撑着拐杖走进厨房,拿出几根香蕉,把皮剥开以后扔进搅拌机里。他用打着石膏的那只手压住盖子,另一只手开始以在实验室中锻炼出来的精准称量糖,黄油和面粉。

 

05

敏锐的听力把克拉克引到了码头边,海水的咸腥味让他想起中午吃的煎三文鱼。他把百分之十的注意力分给正在争执价格的谈判双方,剩下的集中在一辆重型卡车的车厢内。

 

断断续续的重叠的稚嫩的哭声——可能都还没满十岁,因为长期处于缺氧与黑暗中而嘶哑无力。接着是手铐的冰冷金属撞击。电击枪,和手持它的人骂骂咧咧的抱怨。

 

克拉克觉得自己没有违背布鲁斯的意思,第一时间冲去把那些儿童从地狱中抱出来,这种自制力值得世界上的所有奖项。

 

他永远不会喜欢这座城市。如果说他的人生中充满了不确定和变数的话,只有这一点他至少可以百分百保证。

 

他继续听着双方吵吵嚷嚷快要上升为武力冲突的争论,冰冷的愤怒在浑身的每一个细胞中发酵。在他没注意的时候,少量没控制住的热视线烧化了蝙蝠头罩上的白色目镜,融化后的材质从眼眶中细细地向下挂了两条,直到面罩的边缘,在那里凝固住了。

 

他的耐心终于在等到几个人名与地名被报出口后用完了。

 

06

布鲁斯把鸡蛋丢进混合物里,用打蛋器戳破了饱满鲜润的蛋黄。他把它们倒进面粉和小苏打里,因为胳膊和腿的不方便,动作显得有些笨拙。

 

他的无线耳机一直连着蝙蝠洞里面的接收装置。然而克拉克今晚反常地沉默。意识到自己从这边无法得到任何有用的信息,布鲁斯开始认真地搅拌大玻璃碗中的面糊,把它们盛进蛋糕纸杯中,丢到烤箱里。

 

07

克拉克在把最后一个孩子抱出车厢后,双手依然止不住地颤抖。

 

他已经通知了戈登,嘱咐他多叫几辆救护车一起过来。他听见高速上越来越近的警车的尖鸣,站在瑟瑟发抖地抱作一团的孩子和在地上痛苦呻吟的人口贩子之间,忽然就失去了方向。

 

“生下来就被人抛弃,在福利院间辗转,基本上在街头长大。”没几分钟后就赶到的戈登对他说,“这不是第一次了。我甚至看到了熟悉的面孔。”

 

医疗人员为孩子们做初步检查,把他们哄到救护车上,哥谭警局人员则忙着把眼睛乌青的团伙塞进警车。从乱糟糟到一切安静下来大概有半个小时的光景,而克拉克全程一动未动。有年轻的警探向他投来好奇而警惕的眼神,压低声音互相询问是否应该对这名非法义警采取什么行动。所有私下或者公开的建议都被戈登否决了。他最后一个离开,在上车前,朝克拉克点了点头。

 

“代我向他问好。”他说。

 

08

布鲁斯把烤箱打开,蒸腾的热气迎接了他。

 

09

那是混合了香蕉气味的温暖的甜香,克拉克模模糊糊地想。它穿过海湾,穿过哥谭冰冷的空气,穿过血腥,穿过一切残酷的被直白地摆在克拉克面前的关于哥谭另一面的现实。

 

他知道今晚会遭遇什么,克拉克有些无奈地想,布鲁斯什么都算得很准。

 

于是他又记起了来时的方向。当他到家的时候,刚好能够剥开一只温度适宜的蓬松的香蕉玛芬。

 

The End

 

[1]拷问和烤肉都是“Grill”


评论(76)

热度(1137)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ex Machina|Powered by LOFTER